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

480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3月18日(三) 17:30-21:30

地點:R5003

撰文/攝影:廖宜靜

 



自107學年起,程式設計列為國高中的必修課,在高等教育的深耕計劃裡也將此類課程列為大學必修學分,讓學生在畢業前對程式設計有所了解,為未來培育多方面人才。因此,元智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3月18日邀請資傳系助理教授方文聘帶領同學逐步了解手機程式的設計流程,此微型課程於R5003教室舉行,題目為「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 Inventor」。

  智慧型手機流行的社會,我們的生活依賴App替我們解決許多問題,譬如叫外賣、累積點數、聊天平台等等,這些App有如此強大的功能,背後一定有工程師的嘔心瀝血,然而若你對App設計有興趣,也可以利用MIT App Inventor線上開發的程式環境,無需學習複雜的程式碼,便可製作一款App,並將其上架與分享。方文聘老師於微課上展示如何利用MIT App Inventor的線上開發程式環境,程式設計流程的逐步教學,並將App設計的難度逐漸增大,讓同學現場實際操作一番。

  方老師先從App誕生的脈絡銜接到課堂的第一個實際操作練習,史上最貴且毫無任何功能的App——由Armin Heinrich於2017年推出的「I am Rich」。方老師要同學效仿「I am Rich」的概念,根據提供的素材練習做出一個同樣的App。接著,操作練習進階至加入會動的指南針,方老師教導同學加入一些功能,隨著步驟的引導,同學順利完成第二階段的學習。而第三階段的操作,則是增加輸入程式碼的步驟,讓App有更多不同的變化。在完成App設計後,同學可通過Google Develop平台將自己設計好的App上架,在等待Google審核完畢後便可於Google Play Store流通。方老師於課堂中亦鼓勵同學參加一些App競賽以增加經驗,或是對App設計有興趣的同學亦可自行製作並上架,為自己增添一個財源管道。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1.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2.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3.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4.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5.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6.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