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

426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

講者:施盈竹(鄉建院社區營造團隊負責人、《勇闖埃及》作者)

時間:109年3月18日(三) 12:10-14: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廖姵淇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
一開始先以東帝汶的志工經驗開場,走訪了東帝汶的七個省,了解當地的文化。
為什麼要特地走到海外,當海外的志工呢?帶著年輕時有的衝動毅然決然地到了海外。

到當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寫了遺書,而生命中最難忘的經驗就是寫遺書的當下,甚至連作為遺物的海螺都準備好了。在當地有個傳說,當你思念一個人的時候,拿起海螺就會聽見思念之人的聲音。

也曾經歷過生死的瞬間,在東帝汶得了瘧疾卻仍奇蹟般地活到現在,在得到瘧疾的過程中,當地的基督徒總會在睡覺時握住得到瘧疾之人的手向上帝祈禱。在生死交加的情況下,感受到人性的溫暖,是不分國界的。在當地的生活常常就地取材,很多時候就地拾取樹枝垃圾燃燒煮一碗方便麵,在去東帝汶之前是不會煮飯的,帶著一身對生命的體驗和廚藝回國,在生命裡做有限的一些事情,多一些貢獻。

從事志工以女性居多,男性在畢業之後,包含就業、當兵等父權社會的壓力,相較之下女性有較多的空間參志工服務。到了埃及從事志工服務時,常遇到色狼,因為伊斯蘭教的規定和壓抑之下
,對於外族的女性較為隨便,認為這與樣的行為是幽默而非騷擾。在埃及主要輔導的對象為性工作者,主要服務內容是協助性工作者學習其他工作能力,在與性工作者為伍的背後,是滿滿的無奈和傷痛,在強烈的宗教信仰下性工作者被抓到不只是被打死這麼簡單。

在服務的過程中被誤認成性工作者,因此接到老鴇的電話介紹生意,更嚴重的是在車上遇到騙子,被騙了錢,還差點被騙了色,突然想起朋友的話而順利脫困,當有男性在騷擾時,只要對他說阿拉在看,你會上不了天堂,通常能夠避免被性侵的危險。

貧民窟,外人眼中的犯罪溫床?後來參與了貧民窟的暑期營隊,家人的擔心,毒品、犯罪、貧困,你真的要去嗎?帶著貧民窟中的孩子演一齣劇,在演藝的過程中認識到貧民窟中孩子的生命歷程,在艱困的環境下努力呈現出一場戲。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7.jpg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6.jpg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5.jpg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4.jpg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2.jpg

勇闖埃及-國際志工行動和反思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