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

468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

講者:蘇靜怡(「毛怪與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負責人、繪本研究工作者)

時間:109年3月15日(日) 13:00-17:00

地點:「毛怪與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

撰文/攝影:李金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15日下午,在「毛怪與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主辦「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繪本創作工作坊,希望學生能放緩忙碌學業的步調,回到接觸繪本最初的初心,進行繪本創作。

活動一開始,蘇靜怡店長「毛怪」先帶領學生熟悉獨立書店的環境,以及介紹滿滿分佈於店內的繪本類型後,才逐一說明如何創作繪本。繪本,廣義而言,顧名思義即「畫出來的書」,並透過圖畫群和一些精煉且易懂的文字,形成一部形聲繪影的作品。當然,狹義而言,繪本以純粹的圖畫群來表現創作者所要表達的「感受」,毛怪店長向大家展示她近期所完成的《Dive》(潛水)便是她潛水的經驗,將她所見的海底世界、海底的色調鋪展於繪本裡。

解說結束以後,毛怪店長便將學生分成「黑桃」、「梅花、「方塊」三組,並以一組一種創作材料的模式來引領學生創作繪本:「黑桃」組以水性筆爲主、「梅花」組以蠟筆爲主,而「方塊」組以剪紙拼貼的方式爲創作主要元素。爲此,毛怪店長也非常貼心的,爲學生們準備了一個繪本專櫃,將形形色色的繪本技法展露予學生作參考,希望學生在創作卡關時,可以參閱這些繪本來打開另一扇進入創作田園。另外,毛怪店長也邀請了她的好友小蘭,分工負責文字設計和視覺設計,幫助學生完成繪本。

雖然學生們只有短短的3個小詩創作繪本,但在成果發表時,學生們完成繪本的程度非常之高,大部分學生以「旅」爲題,小部分學生創作了「森林」和「海洋」的繪本,將對主題的各種想像發揮了極致,有的學生以「哲學」對主題進行其寓意作思考,又或者進入幻想世界,從宇宙、從未來、從抽象的議題入手,將它們一一具體呈現於繪本裡。

最後在成果發表時,毛怪店長對學生的評價十分之高,尤其是學生清晰的構思思路方面。不過,從毛怪店長的企業老闆身份來看,認爲學生在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和自己的想法時,還需要注意報告的站姿和咬字說辭的細節,這樣不僅能突出自己,也能夠把一個故事說清楚。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1.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2.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3.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4.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5.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6.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7.jpg

紙上的旅行——繪本書屋中的悅讀與創作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