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聽同志說故事

39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聽同志說故事 

講者:WINTER(同志諮詢熱線/講師) 

時間:109年3月25日(三) 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3月25日邀請了臺灣同志諮詢熱線的三位講師,分別是Winter、KR及郁文蒞校演講,演講主題為《聽同志說故事》。

03251.jpg

首先,郁文講師由對性別的思考切入主題,分享了一個警察局長的故事,提及許多人對於性別的思考總是單一的,「不是男生就是女生嗎?」,難道兩者不可以站在平衡的點上被看到及選擇嗎?礙於被刻板印象所局限,促成我們對於「性別」的想像與思考不夠全面及包容。我們對於某種行業或是某種外形特徵會有「想當然」的性別聯想,無可否認那是長年累月下人類社會的產物,但這些框架是可以被突破的,視我們願不願意成為其中的一份子,看得更遠更深,也願意去理解他人更多。另外,KR講師分享了關於LGBT的定義與分類,建立大家對LGBT的基本認識。

03252.jpg

三位講師也分別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敘述他們的自我認同及成長故事。他們的故事都不盡相同,無論是發現自己喜歡同性的契機與時機、抑或是一路所探索及追尋的,可貴的是他們願意坦誠地接納自己,也敢於承認,我和別人不一樣。

03253.jpg

在問答題的互動環節,有同學針對講師的過往戀情提出問題,Winter講師表示:「告訴別人,對他們來說像一座大山」,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中對於異性戀之外的群體是否具備足夠的理解,是否能對他們友善以待?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說不出他愛什麼呢? 每個人的故事,是最平凡的,也是最特別的。或許,我們該找時間認真地審視及認識自己,而不是任由社會所賦予的框架所定義,一生活在別人的眼中,成為「成功」、「美麗」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