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

457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

講者:氫酸鉀/吳旭曜老師(插畫家)

時間:109年3月17日(二) 17:30-19:30

地點:R3101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3月17日邀請了知名插畫家吳旭曜先生蒞校演講。當天講題為《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主要分享個人創作中日本與台灣元素之融合,引領學生們理解畫作背後的歷史符碼,走進島嶼過往的歲月,拓展個人對於土地的認識。

於吳旭曜老師而言,如今課本上所呈現的「歷史」,大多是經由官方篩選再重編的,那其中的真實性到底還剩下幾分?大家對於日治時期島嶼的認知不夠完整及全面,島嶼的經濟、衛生、教育發展在這之間又發生過何樣的轉變?我們對此,全然不知。從吳老師的言論之中,可發現他的創作和生活是有所連繫的,常翻閱文獻及做田野調查以挖掘本土題材的他,熟知日治時代島嶼的歷史、藝術、文學、文化等,也深諳時下台灣的狀況,因此才有辦法在同學面前侃侃而談。

吳旭曜老師的畫作中充滿歷史的色彩,從角色的服裝繪製、畫作的整體色調、背景中的建築設計都與在地有所連結,這源自於他對於本土的關懷以及省思。他將歷史融入在畫作其中後,展現了許多不為人知或漸被遺忘的歷史面貌,透露了一個在地人的誠懇與追求。

吳旭曜老師表示大家平常都要多加思考才會看到深層、多面的可能。文化的傳承並不只是徒留形式,有一些堅持與原則是必須要大家共同維護、守護的。他的話如此,他的畫如此,銜接了一些斷裂的歷史記憶,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

歷史不止於歷史,可以作畫,可以思考,有用或無用,一念之間。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1.jpg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2.jpg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3.jpg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4.jpg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5.jpg

聽繪師講古—探究日治時代的島嶼歷史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