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地圖:八大能力指標的意涵

2390
次閱讀

  

通識教育八大能力指標的意涵
─────     孫長祥 老師

「卓越、務實、宏觀、圓融」是元智大學創校所標榜的教育理念,卓越、務實以培其專業,宏觀、圓融以大其志業。本校通識教育的規劃,主要即在此理念的指導下,秉持以人為中心,全方位開發人的多元智能為原則,以期務實的造就人成為一個整全的個體,從而達成作育英才的興學理想。希望經由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相輔相成,實現培育出未來具有深厚人文素養,基礎實力堅強,能獨立思考、明辨是非,勇於自省、樂於溝通,具有創意發展、整合異同,又有為有守、敬業樂群,可以獨當一面的知識、科技、管理人才。為了達成以人為本、全方位開發人身心的理想,通盤考量一個人由內而外、由己而人,能知類通達、尊賢容眾、立人達人,為社會為人類興利除害的仁愛利他精神,爰擬元智通識教育的八大基本能力指標,懸為元智通識教育鵠的。



感性與詮釋性理解

人具有完整的感性認知系統,能感知人生存環境中的各種訊息,並藉此欣賞世界、探索世界、認識世界,在與世界互動、理解與解釋的活動中,建立自我與人、境、事、物的和諧關聯與意義。

 

批判性思考與創新

人的可貴在人能善用本身獨具的反省智能,透過自我的反思釐清對自我、事物、世界的概念,發現理性的明晰性,建構人與世界間可以通達的知識之道;更能發現自我認知的範圍、限度與不足,而在不斷的調整、修正中,發現問題、創新思維謀求解決之道。

 

邏輯與科學性思維

在一切可見可知、萬物變化的大千世界中,在驚歎、懷疑之餘,人能進一步的以理性抽象的方式,掌握到運動變化萬物中的過程、隱含的規則,進而以人具有的「邏輯-數學智能」轉換為表述事實的命題、程式,並加以系統性的組織成可讓所有的人學習、認識與操作而認知事物的真實性、確實性知識的架構,並據此開物成務。

 

人文與環境關懷

人以自己的理想改造環境,環境也塑造了人,人與環境相依互賴、共存共榮。基於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的原則,永續人文與環境的生存發展,人必須學習仁慈的對待他人與處身的環境,相互尊重,學習寬容、悲憫與同情,建立民胞物與的共通情感,並與他人、環境和諧共處。


 

倫理思辨與實踐

人生的目的在能充分的實現自我、完成自我,成就自己成為一個理想的人。基於這種造就自己「成人」的理念,人必須自我惕厲、謹慎行事,學習以仁智存心、明辨是非、判別善惡,堅持道德勇氣、擇善固執;在面對人生中可能遭遇到的各種判斷或選擇行為的難題時,以仁善存心做出正確的抉擇,並在不斷改過向善的實踐活動中立功立德,成就自我、完善社會、促進大同。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常懷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心,信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是人際之間交往的基本原則。而在人事複雜、觀點各異、價值多元的自由民主時代,彼此諒解、交換意見、化解紛爭、謀求共識,有賴於誠意溝通;彼此互信互諒,分工合作,以合作團隊,共同謀求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各種複雜性問題。

 

公民責任與社會參與

每個人都將投身文化社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擔負起改善社會、塑造文化生命的重責大任,為維護與光大我們的民主社會、多元文化而奉獻心智。具有成熟民主素養的公民,必須學會寬容與聆聽,充分的表達與審議各種意見;關心全民的福祉,批判社會中的不義,參與並監督合乎正義政策的制訂與執行;懷抱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嘉善矜不能,以實際行動改造我們的文化、社會,使臻美善。

 

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

在全球化、資訊化、去疆界化的時代,世界已往融為一體的大道邁進,我們不能再劃地自限,應本著「道並行而不悖,萬物並育而不害」的襟懷,以全體國際為視野,對自我的文化應該心存温情與敬意,對他我的文化則當學習尊重與同情的理解,擷其所長,補己不足,在對自我文化的批判與調整中,活化自我的母體文化,斟酌調和、開拓新局,創造和樂的大同世界。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為仁由己,教學為先,知不足、思所困,自反自強,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盼我師生以此標竿,自我檢視,強恕而行,開發自我、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