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宗教的迷信與正信

60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宗教的迷信與正信

講者:歐力仁(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
時間:108年12月05日(四) 15:10-17:00
地點:R3107
撰文:梁俊輝
攝影:梁軒齊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主辦的博雅創藝講座「宗教的迷信與正信」於108年12月05日下午15時至17點,在R3107教室展開。本次講座主講人是來自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歐力仁教授,歐教授長期致力於神學與宗教研究,並在中原大學常有開設相關課程。

12051.jpg

活動伊始,歐教授講解主題含義,並且將班上同學分為數組,進行討論,其討論主題為:有關於台灣人生活上的一些迷信或禁忌。 待討論結束後,歐教授要求同學們一一上台寫出討論的結果,並且解釋其緣由與特殊性。

12053.jpg

歐教授指出,迷信或禁忌之類的活動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要趨吉避凶,也正因為許多人心中,尤其是老人家,特別有這種心理,所以台灣才有許多神棍得手,輕鬆以神水、神娃、神座之類的物件就騙取了老人家一大筆積蓄。 正因為許多人想走捷徑、不想面對現實,從而形成扭曲,造就了許多迷信活動與異類宗教。其實美好的事物,如同父母的愛、朋友互助、人固有的同情心等等,都是不用錢的,反而在台灣常發生以宗教之名,行賄賂之實的活動,是大家都該注意並且避免的。

12054.jpg

當然,這並非指世界上所有宗教信仰都不該存在,宗教應該要有一股正信的力量,而不是向信徒索取財物或將其洗腦。 所謂正信,就是讓人越來越積極向上,越發有愛心、有同理心,其含有哲學思考中的理性、冷靜、邏輯、分析等等,當中也不缺乏溫暖,彼此互助。因此,在生活中既然有迷信、有正信,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宗教存在,我們就必須給予關注,往良好的一面發展,亦要與家中長輩有良好溝通,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120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