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高齡家庭互動體驗活動

58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高齡家庭互動體驗活動 

講者:勞賢賢(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助理教授)
時間:108年12月03日(二) 10:10-12:00
地點:R2603
撰文/攝影:梁俊輝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高齡家庭互動體驗活動」於2019年12月3日早上10點,在二館六樓教室展開。主講者勞賢賢通過使用老化體驗裝備,帶領同學們實際體會年老者的生活中,由於身體老化、機能下降而造成的諸多不便。

12031.jpg

講座開始,勞老師將班上同學分為九組,每組四人左右,並且說明實驗規則:四人分別輪流扮演體驗者、協助者、催促者及旁觀者,體驗者戴上老化體驗設備,並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如找零錢、閱讀、書寫、夾豆子、爬樓梯等等,而協助者則在一旁幫助之,催促者則在另一旁不斷施壓催趕,旁觀者則負責觀察與記錄,彼此構成實際情境,然各角色於活動後再行填寫學習單及發表感言。

12032.jpg

老化體驗裝備可使體驗者體驗到年老者的老花、耳重、駝背、手足退化僵硬等問題,勞老師親自帶了三套老化體驗裝備,並在活動中讓同學們都有機會體驗到老年的不便。同學們也非常積極配合,融入角色中,並不斷在與老師及其他同學討論有關年老者行動方面的不方便究竟是什麼感覺。 最後,老師點選同學們發表感想,並針對同學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一些意見。

12033.jpg

透過同學們的感想,實然可知,目前處於高齡社會的台灣下,人人家中幾乎都有一個「老長輩」,如何與老長輩相處,給予其更多的耐心與瞭解,是非常重要的。老師亦希望通過此體驗活動,能讓同學們深刻認知年老者的各種不便,從而提醒同學們對年老者要有更多的同理心與幫助。

12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