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692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時間: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08:20-14:00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 

帶隊教師:麥麗蓉(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方詩晴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大溪小鎮采風行」,於9月28日至桃園市大溪區進行參訪活動。

09281.jpg

活動當天提早到達,在月眉停車場迎接兩位導覽員,隨著導覽員的腳步走入大溪,大漢溪河岸是第一站,在大漢溪河岸步道旁,我們看到一些立著的大石頭,導覽員告訴我們,這些石頭是繫纜樁,以前用來固定船隻,早期大漢溪的河運發達,是貨物的集散中心。

09285.jpg

接著我們來到大溪中正公園,它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擁有全桃第一座設立的神社-大溪神社,現在看到參拜道上五座石燈籠是修築的,神社原有拜殿、本殿,在光復後被拆除,只留下了基座改建為「超然亭」。

在穿越公園後,到達了壹號館,壹號館是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也曾作為大溪國小校長的日式宿舍。前屋主是大溪初級中學英文老師陳茂林,其夫人陳王翠梧女士曾在屋內教授裁縫,宿舍門口高掛「溪光縫紉補習班」的場景,這裡承載著許多大溪婦女的共同回憶。

09282.jpg

最後我們來到和平老街,大溪街道上有著保存完整的牌樓,是1912年日本進行大溪都市整治計畫進行改建而成,融合著華美的巴洛克和洛可可風格,導覽員也一一向我們介紹立體浮雕所代表的各種意涵,花卉象徵著平安,蟾蜍招財,麒麟代表吉祥。除了招好運還要去霉氣,避邪的龍馬背太極、駱駝載書、龜魚游水。

09283.jpg

透過導覽員的講解,讓我們了解了大溪先民生活文化與歷史,也讓我們看到了在地人文與環境的相互連結,這樣的歷史文化不應該被遺忘,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台灣寶貴資產,我們應更關注並多多支持台灣資產文化。

09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