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66期

561
次閱讀

【本期主軸】國際政治體系變動下的台灣身分轉移、俄羅斯現實文學與兩岸關係

本期內容主要是結合通識教學部課堂講座與執行主編研究方向來規劃。



 

012.jpg在胡逢瑛老師開授的「俄羅斯思想與文化」、「俄羅斯社會議題」和「媒體與國際關係」三門課程中,邀請了三位域內中青年學者專家進行演講,他們也將研究成果惠賜本刊,以饗廣大師生和讀者。本期主軸分別側重在「國際和兩岸關係」以及「俄羅斯文化和當代政治」的論述,其共同場域是在國際政治和廣義東亞的地緣脈絡中展開。自冷戰以降,國際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其中蘇聯解體和中國崛起牽動了美國外交戰略方向,也影響了台灣安全和身分識別走向。

特別是,俄羅斯和中國成為改變了美國建構的國際自由體系現狀的決定性和變動性因素。「美國第一」、「中國復興」和「重返光榮」成為美中俄三大強權的意識形態論述主軸,因此,作者群將解析闡述之。與此同時,期盼對本期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四篇文章中得到新的概念和啟發。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