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原來我也可以當野獸派大師!

598
次閱讀

【實作型0.1學分】原來我也可以當野獸派大師!

講者:鄒淑慧(元智大學藝設系副教授)

時間:2019.11.16(六)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2019年11月16日誠邀鄒淑慧老師帶領同學們走入藝術的世界,演講題目為《原來我也可以當野獸派大師!》。本活動分為兩個部分,老師首先給同學們科普野獸派的由來、發展及特色;接著,學生們分別動手製作自己的「野獸派」作品。

野獸派,此詞源自法文「fauves」,意即野獸,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充滿野性、不受約束及規制的印象,但事實確實如此嗎?鄒老師說一切要從這裡開始說起:在巴黎某年的秋季沙龍上,沃克賽爾對一群青年畫家的畫作作如此評價:「彷若走進野獸亂跑的叢林中」,因此得名。他們的特色主要體現在兩種方面:色彩狂野,主要以紅、青、藍、綠強烈的色彩為主;原始風味十分濃厚,線條及色塊都較為粗曠,注重的是以繪畫表達自己的情感。野獸派無法被當時的人認同,這一群人顛覆著繪畫的傳統,不注重細節線條,明暗對比……殊不知這竟然開闢了繪畫的無限可能性。

馬諦斯,是野獸派的領袖,是畫家的同時也是個雕刻家。他會接觸繪畫是因為一次生病住院,母親買了畫具給他,他愛上了拿著畫筆的感覺,覺得自己如同在天堂一般,而後甚至不顧雙親反對,毅然地朝繪畫這條路走去。

這位大畫家讓人十分欽佩的不僅是他繪畫中破舊立新的獨特及創造性,他對於藝術的熱衷及樂活的態度也值得人們學習。他患上十二指腸癌之後,無法站立,終身只能在病床上生活。這對於他的繪畫事業來說是絕對的噩耗,但他沒有因此消沉卻步。他開始了雕塑及剪紙,繼續在藝術創作中注入他的專注及熱情。

分享環節完畢之後,大家開始腦力激盪,在有限的材料中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構思人物及自然的元素,思考及如何用剪紙說一個故事。同學們來自不同的科系,創作的題材、視野及關懷各異,有人關注的是自然,有人關注的是自己的內心;作品有用色大膽的,也有柔和唯美的;有人的剪紙規矩、具象,有人的紛亂卻透著一種凌亂的美感。

「真正的藝術不是一場秀,而是一場修行」,馬諦斯如是說。我們亦步亦趨,借一把剪刀,藉著斑斕的美術媒介,聚焦自己的人生。不知道今天,你看見自己了嗎?

人工.jpg人工2.jpg人工3.jpg人工4.jpg人工5.jpg人工6.jpg人工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