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68期

781
次閱讀

 

【本期主軸】遊戲.人.空間

遊戲是人類的基本需求,荷蘭著名歷史學家 J. Huizinga曾提出人類的身上其有一種「功能」足可與理性的運用及工具的製作鼎足而立,那就是遊戲的功能,Huizinga 認為,人類社會所有的文明發展,其最早的形式應該都是來自「遊戲」。而從教育心理學層面來看,「遊戲」能引發學習動機,透過遊戲學習,能引發學習內驅力,喚起內部的激動狀態,使得學習者的學習行為指向一定的目標並且為推動這個目標而努力。



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68期.jpg  

對兒童、以及成人(尤其是現在G世代年輕人),遊戲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在遊戲中學習,也透過遊戲發展自己的能力和社交行為。現今都市化與科技化的社會,為兒童找回遊戲空間不僅是家長或孩童的需求,遊戲公共空間政策參與和推動成為國際趨勢;另一方面,除了實地遊戲空間受到關注外,虛擬空間裡遊戲的設計和應用,也是目前高等教育科技趨勢與發展重點。

本期第一版為王怡云撰寫的遊戲城市、遊戲的人;第二、三版邀請李玉華撰寫兒童友善城市: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公共遊戲空間」推動路徑(全球國際篇)、達成路徑(臺灣在地篇);第四版則專訪本校資工系葉奕成教授談虛擬遊戲的設計與發展。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