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Ⅰ)、(Ⅱ)

497
次閱讀

【實作型2場次0.2學分】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Ⅰ)、(Ⅱ)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Ⅰ)-108年10月2日(三) 15:00-18:00

           (Ⅱ)-108年10月9日(三) 15:00-18:00

地點:R1205

撰文/攝影:洪紳淵



在現代有許多的3D呈現與動態呈現的視覺效果是依賴電子設備儀器來達成,雖然應用的效果強大,卻也因為設備的依賴而增進了整個設計呈現的成本。那麼有甚麼方法是讓我們有類似的效果且在成本上相對近人的呢?那就是本次課程的主題「視覺錯覺」。老師將在這門課為各位同學帶來視覺錯覺的藝術,並解析箇中原因及應用場景。

    首先為各位同學介紹的是視覺密碼圖,在科技發展中,有門學問稱為密碼學,其宗旨在於利用對應的鑰匙與其相應的鎖來解開隱含在其背後的資訊。因此利用圖形色塊的疏密調整及重疊遮罩,我們可以得到兩張看似完全沒有資訊的圖塊。當兩圖塊經過重疊後,卻能夠因為視覺對疏密度的錯覺而產生帶有資訊的二值圖像。甚至可以藉由一把萬用圖像鑰匙來解析不同的圖像鎖,得到不同的資訊。

接著老師帶來焦點的錯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各種事物時,眼睛會自主去做焦點的變換,所以我們想要觀測的事物就會相對清晰。但我們可以經由訓練來達到控制眼睛視焦來觀看立體圖,當我們控制焦點到特定位置時,就會有深遠或動態的圖像產生,藉此來達到就算不插電也會有立體動態的感覺。

最後老師帶來動態遮罩的應用,當連續且經過設計編排的圖像在遮罩的位置改變時,就會產生類似幻燈片投影的效果,利用這種效果,甚至可以為圖形帶來動態立體的感受。

藉著這次課程,老師帶領各位了解視覺的魔術,利用的些視覺誤差,每個人都可以創作出有著自我風格的應用,也為平面設計帶來了更多的效果。

遊戲1.jpg遊戲2.jpg遊戲3.jpg遊戲4.jpg遊戲5.jpg遊戲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