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桃園神社參訪

388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桃園神社參訪

日期: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時間:〔A場〕10:00-12:30 ; 〔B場〕12:30-15:00

地點: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帶隊教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凱揚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課程校外參訪,於12月28日至桃園神社進行校外教學活動。

211228-1.jpg
這次舉辦的桃園神社參訪分成了上午場跟下午場兩個時段,而每個時段又分為兩隊來參觀神社,在此以下午場的第二隊進行活動概述。

211228-2.jpg

我們是由桃園神社的林美君小姐來為我們講解神社的所有要注意到事情跟建築,以及為什麼桃園會留有這個神社的歷史。一開始,我們了解了桃園神社是在日治時期的時候建立的,當時日本開始了皇民化運動,於是就開始大量在台灣建設神社,而桃園神社就是其中一座。之後呢,台灣從日本手中取回自己的土地,並在不久後頒布拆除日本遺址的命令,然而桃園神社卻沒有被拆除,會這樣是因為大量學者認為這個地方是留有最多文化的建築最完整的地方,因此就與政府反對拆除這件事,最終就留下了桃園神社,反而更加重資金來保存。

211228-3.jpg

現今呢,也改為忠烈祠,在本殿內置放的是鄭成功、劉永福和丘逢甲等等的遺像。介紹完歷史後,導覽員開始一一介紹各個建築,像是一進去就映入眼前的鳥居,傳說鳥居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和人類居住的通道,但是桃園神社的鳥居因為當初怕斷掉,所以被加厚過了,已不是當初的樣子了,接下來是手水社和社務所,手水舍的作用是讓參拜者以洗手漱口的方式來清淨身心,這樣才能進入神社,而社務所是讓神社管理人員(日本和尚)處理日常事務及參拜者休息、齋戒、沐浴的地方,最後呢還有整個神社最重要的拜殿跟本殿,這兩個建築物的差別是拜殿是一般朝拜者祭拜的殿室,而本殿是主祭者才能進入的殿室,裡面放置的是最為神聖的神體。

211228-4.jpg

除了這些主要建築外,導覽員也介紹了其他的東西像是代表神的動物「馬」的銅像還有守護神社的聖獸「高麗犬」等等。這次的神社參訪讓我們收穫很多,然而我們也需要好好愛護這個神社,才能讓大家都能看到這個美麗的建築跟悠久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