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DFC(Design for Change)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

43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DFC(Design for Change)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

講者:李士豪(霄裡國小學務主任)

時間:110年11月9日(二)13:10-15:00

地點:R2010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1月09日,在二館2010教室舉辦「DFC(Design for Change)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講座,誠邀李士豪老師蒞校演講。李老師是霄裡國小學務主任,教學經驗豐富。此次的演講是為了讓同學們了解霄裡國小教學環境及理念。

2111091-1.jpg

DFC四步驟是經過教育現場需求調整後的設計思考流程,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解決問題的歷程。因此,霄裡國小以此作為根基,以教育為核心,設計DFC四個步驟。這四個步驟是感受、想像、實踐和分享。李老師認為要讓小學生們能將課堂的知識學以致用,得先讓他們能透過五官的感知去體會周遭的環境。從中發現問題,並以豐富的想像力思考其可行性繼而能開始賦予行動。最後,能訓練每個孩子的表達能力讓他們學會分享。

藉著老師們的鼓勵及DFC的策略,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團隊精神、創造力及溝通能力。最重要的是,希望小孩能在幼小的年紀就養成相信自己的信念,學會透過不一樣的角度思考並解決問題。

2111091-2.jpg

李老師大略講解學校的教育理念及方案後,便開始向同學們講解前往霄裡國小參訪時的任務。由於本學期「教育與生活」的課程需要,同學們需到霄裡國小與該校的國小學生進行為期四周的互動學習。此項計劃分為八個部分:帶領小朋友共同製作探險船、栽種多肉植物、製作香草麵包、中庭花園水道導覽、中庭花園水道維護、推廣運動實施減重計劃、思考晨間運動新的進行方式及有效操作太陽能抽水機。李老師表示希望同學們在與國小生相處時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能共同解決問題,訓練國小學生們的思考能力及表達能力。

2111091-3.jpg

在經李老師講解每一項任務後,學生們開始進行討論。經過一番討論後,同學們已對當天所要進行的活動有個清楚的概念,也更期待到霄裡國小與過小學生進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