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三年柬埔寨,十年東南亞──改變我生命的在地生活

571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三年柬埔寨,十年東南亞──改變我生命的在地生活

講者:高捷(島內散步品牌總監、本校校友、多年擔任東南亞國際志工與從事社企工作)

時間:108年10月16日(三) 12:10-14: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張雅綸



       主講者開場時講述在學期間到第一次柬埔寨旅遊的趣聞,遇到打船來要錢的小女孩,由於貧困原因這樣子的小孩都會被教著向旅客乞討金錢。主講者當時身上沒有多少,所以把背包裡的文具交給了女孩,詼諧而諷刺的是,女孩想也不想地把文具直接丟入水裡,又打著船離開了。


  再來,主講者說到第一次前往印度,除去平時所聽聞的印度外,前往的契機是因為在印度有間德瑞莎修女所創辦的教會,原本教會是照顧重傷患者,後來是專門照顧重症、失智等患者。在教會幫忙的過程中,主講者從不願的心態開始轉變,心境逐漸變得平和,逐漸開始思索自己還能做到什麼。

除去教會生活,還有許多趣聞,像是當主講者在印度要到其他地方時,要過一處鐵軌,他詢問了路人,對方說需要辦手續才能通過,於是便帶著他到了一處偏僻的名為旅行社的地方。「旅行社」的人員告訴他,現在印度很亂很多地方都封起來了,要到別的地方只能搭飛機。主講者一聽認為這太荒謬了,於是決定和旅伴先回到車站,後來再詢問當地警察,而不是路人後,得到了解答:你要穿越這個鐵軌?從上面的天橋過就好了。主講者說,印度當地有很多騙子小偷,很容易發生各種荒謬可笑的事情。


  後半場的時間,主講者開始講述他在學到就業的心態是怎麼變化,是怎麼影響他的生活,是因為什麼而改變。在開始旅行後,主講者的心境從一個正常學生的日常生活,跳脫到如何改變、規畫他的人生的上進心態。


  主講者還講到在光鮮亮麗的旅遊背後,當地的社會生態是怎麼樣的令人難過。像是在當地向旅客乞討的小孩,是怎麼被教出來的,他們手上用來勾起憐憫心的嬰孩又受怎麼樣的對待;像是旅途中的鄰居小女孩背後的故事,竟然是曾經遭受過性侵的不幸,卻仍然能對陌生男子露出友善。像是在雨季的旅途中,公家地上的違建帆布竹屋,面臨法規與道德,是該跟著良心幫助改善環境,還是依照規則收回資助。


  主講者告訴我們,他發現他的選擇的影響有多大,又是怎麼面對承擔別人生命的這個問題。像是在旅行業就業的他,是怎麼重新規畫行程,怎麼安排將旅行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又是怎麼去改變旅遊當地的社會生態,讓在地的弱勢族群能夠得到更多的幫助。並且分享更多如何善待世界的事蹟,無論是峇黎島的人文風景,還是邊緣地區的三屆連結,還有更多的環境與人的問題與連結:也分享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還有在旅行中更多的人的故事,是怎麼的帶給人平靜與寧和。


  主講者分享與計畫,要擴展生態與文化旅行,幫助更多在地生活,也推廣台灣的美好,帶領旅者與世界找到新的寧靜與希望。可以更加貼近生命的脈動,建立更多的連結也更加的了解自我。

遊戲1.jpg遊戲3.jpg遊戲2.jpg遊戲4.jpg遊戲5.jpg遊戲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