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

463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11月3日(三) 17:30-21:30

地點:R60406

撰文/攝影: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3日,邀請本校資工系方文聘老師在R60406電腦室,舉辦「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之工作坊,為學生講解視覺錯覺的原理、指導如何製作屬於自己的不插電互動文創藝術小品!

方老師先是介紹視覺密碼學/圖的源流,在資訊傳遞不便的古代戰爭,人們為了防止戰時情報在傳訊中洩露,而對資訊加密,使用圖片的視覺編碼的演算設計,將原本的資訊拆成兩份;通過兩份結合調整後,才能獲得完整的資訊內容。方老師在指導學生編製圖片時,不斷提醒學生注意自己所選用圖片的顏色,盡量採用黑灰色的輪框顯明的圖案、及圖片的大小。
學生在老師與兩位助教的協助下,完成圖片編碼設計就到事前準備好的影印機與膠片進行打印。方老師也以首位打印完成的同學作品示範並表示,當兩張圖片打印出來後,盡量保持兩張膠片的原本位置,且要左右角對齊重疊,透過膠片的閘狀編碼的契合,就可清楚顯出原本自己選擇的圖案或文字。

接著,方老師指出人的視覺在焦點帶來的錯覺原理。人的雙眼像相機一樣,在通識觀看物體時,視野不僅會自動擴大、判斷物體的遠近距離,自動做出焦點變換,使人想專注觀察的事物變得相對清晰,產生立體感。然而,人是可以透過眼球訓練、與兩張紅藍透明玻璃紙,協助我們控制眼睛視覺焦點,觀看立體圖。當我們能控制視覺焦點到特定位置時,就可以看見圖有動態的狀況,以此達到不用插電也能產生立體動態的視覺。

由於時間的限制,同學只能雙手拿紅藍玻璃紙做視焦,無法如期製作3D立體眼鏡,但這無礙學生體驗觀看立體圖像的樂趣。最後,方老師使用剩餘時間來指導大家使用電腦軟件製作出自己的3D立體圖(Anaglyph 3D),同時也在臉書開了一個群組,讓同學們將已完成的圖片上傳至臉書群組中。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1.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2.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3.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4.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5.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6.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7.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8.jpg

不插電創意互動小品製作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