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

414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

帶隊老師:梁家祺(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兼通識教學部主任)

時間:2021年11月6日(六)08:00-18:00

地點:金包里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1月6日,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帶領同學們前往位於金山的清水濕地進行教學參訪。

當天早上八點正,待同學們在校門口集合後,便出發前往金山。抵達目的地後,由親切的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廖仁慧為同學們講解濕地的重要性。由於過去清水濕地是以水耕活動為主,滿足許多飛鳥所需的棲地形態。這樣舒適的環境,也意外地引來了稀客。2014年底曾有一隻迷路的西伯利亞白鶴來到清水濕地,因是瀕危的物種,且不懼人的特性,引起愛賞鳥、環保人士、學者及政府單位的高度注意。

為了讓候鳥們不被農民們所驅趕,春雷環境學社努力地取得當地農民們的認可,與他們達成互助互贏的局面。他們決定向農民租下田地,為候鳥們打造五星級的飯店,也成功地讓曾經荒廢的土地轉變成能種植多樣農作物的經濟來源。

如今,同學們所參訪的農田是2016年由學社向當地農民林紅甘所租借的,在團隊的努力下,打造成「環境教育基地」,將農田濕地作為戶外教學的好去處。經過一番講解後,廖執行長繼續帶著同學們走進田埂裡,觀賞田園風光。途中,巧遇一名阿伯正整理著農地,他帶著幽默的語氣向同學們說:「對待農作物就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即使他患上什麼重病,仍要花心思去照料他。這樣的話,農作物很快就會康復,反而長得更好」阿伯充滿著真誠的眼神,向同學們述說自己耕作的心得,不覺讓人反思自己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我們若待大自然如親人一般,大自然必回贈我們更多。

到了午飯時間,林紅甘阿姨準備豐富的茭白筍大餐,包括茭白筍湯、茭白筍油飯、茭白筍包子以及洛神花蘋果挫冰。有機且新鮮食材,加上阿甘姨精湛的廚藝,讓同學們享受了一場味蕾盛宴。飯飽喝足後,便要開始進行環境服務。

當天的任務分為六個部分:種植竹子周圍的雜草清除、桌椅修繕、放置蒜香藤爬藤動作、大葉欖仁修剪、牛車景點整理及拾取垃圾。同學們認領了自己的任務後,充滿幹勁地開始工作。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同學們紛紛完成了自己的任務,趕緊抓緊時間到處走走看看,拍下美麗的照片。

快樂的時光很快的過去,也該踏上歸途。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吹著涼爽的風,清新的空氣,才真正感受到世界原有的樣貌。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1.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2.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3.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4.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5.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6.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7.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8.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9.jpg

清水農田濕地遊學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