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通識講座】 回應心中那片海:人與自然的關係修復

349
次閱讀

【通識講座】 回應心中那片海:人與自然的關係修復

講者:張卉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

時間:2021年11月4日(四) 10:00-12:00

地點:彥公廳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1月4日,於本校彥公廳舉辦「回應心中那片海:人與自然的關係修復」講座,誠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張卉君擔任此次演講的講師。

在山城裡長大的孩子,與海的距離是遙遠的。當她親眼見到海的那一刻,見證了海的廣闊無邊,讓她渴望能與海更靠近一些。直到升上大學時,她決定追求心中所想,決定在台灣這一片土地上到處去看海。

因為渴望與海更靠近一些,因此更願意把自己的所有奉獻於這片海。據陳講師說,每一次出海或潛水都能收穫到不一樣的驚喜。人多半在陸地上接觸大自然,卻忘了大自然的另一半其實是在海底下。在與大海相處的過程中,也看到了生命的無限可能。

面對大自然,人類總認為自己能凌駕於萬物之上。然而,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無法戰勝大自然,因此當我們想要更靠近大海的時候,又會看見“危險勿近”的警告標語。那麼,人與大海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據張講師的說法來看,人總會選擇去看美麗的事物,對於醜惡的事情我們會選擇忽略。就如同我們愛看海,卻無視了海洋污染的嚴重性。或許我們知道海洋污染,卻根本不曉得遭到污染的嚴重性已達到了什麼樣的程度。網絡上也充斥著各種海洋生物受到海洋垃圾折磨的觸目驚心畫面。然而,當我們看到這些畫面後,卻依然沒有任何的行動。

陳講師也透過「島航啟動」紀錄片中的片段,讓同學們知道目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曾為保護海洋所做出的努力,以海洋溶氧量、水下聲音及噪音和海洋廢物及塑膠顆粒含量來為海洋做體檢。經過一番檢測後,可發現海洋的情況並不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樂觀。近幾年來,各國都在倡議要改善環境問題,看似是人類為大自然作出貢獻。然而往另一方面來看,人類這麼做的原因也無非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做出努力。其實改善環境問題是每個人的責任,只要每個人願意在生活上做些改變,包括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愛護水源等。這些行動就足以為大自然減輕一些負擔。

人與海洋的關係應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而非站在至高处拉开与大自然之间的距离。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能夠審視自己。人總會避開處理自己負面的情緒,海洋卻教會我們要保持彈性和柔軟的心境。我們只不過是這片土地上的一份子,是我們有幸擁有大自然,而非大自然非我們不可。

回應心中那片海1.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2.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3.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4.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5.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6.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7.jpg

回應心中那片海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