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虛擬與現實的結合:體驗擴增實境

528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虛擬與現實的結合:體驗擴增實境

講者:鄧進宏(元智大學資傳系副教授)

時間:108年10月4日(五) 13:00-17:00

地點:R70405

撰文/攝影:洪紳淵



 本課程帶領各位同學自己動手實現擴增實境。在課程的開始老師介紹了基本的環境設定與操作方法,讓同學能夠有在短時間內開發擴增實境的能力,也讓同學可以在自己的設備下做開發。

    完成了基本的工具設置與教學,老師開始向大家介紹何謂擴增實境。首先讓大家在Unity的3D畫布上去建立出一個基礎圖形,並帶入了一些3D動畫開發的概念,讓大家了解藉由光影的變化與使用者視覺位置的改變來讓視覺產生出3D立體的效果。

    有了基礎的3D物件,接著帶入了物件背景。為了讓擴增實境能夠更融入現實環境,勢必要讓物件與攝影影像中的某些物件有些關聯。老師讓同學們找到幾張想要套用的環境背景來加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並且帶入影像辨識的基礎概念。在場景辨識中越是複雜、特徵越多的圖像越容易被成功辨識出來。因此如何選擇一個適當的背景也成了這堂課的一大重點。

    結合與辨識的場景與物件本身,同學們陸續的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支AR程式。在個人定義的環境背景下,虛擬的物件就能在手持裝置或影像屏幕上融入在背景中。

    雖然物件已經能夠在背景中呈現出來,但事實上還有些死氣沉沉,因此老師又帶入了程式控制的概念,讓物件能夠有基礎的動作功能,為原本看似單調的物件有了些活力。更進一步地,老師讓同學在現實中與虛擬物件互動,藉由前面辨識中的特定的特徵點遮蔽,就能夠由現實中的動作來與虛擬的物件進行互動,為AR應用增添了更多趣味性。

遊戲1.jpg

遊戲2.jpg遊戲3.jpg遊戲4.jpg遊戲5.jpg